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是山西传媒学院设立的工学学科教学单位,从2015年开设本科专业,陆续设有广播电视工程、数字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和新媒体技术4个本科专业,其中广播电视工程专业获批2021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在校生700余名,专任教师26名。

办学特色

学院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传媒行业发展和文化传承为己任,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积极推动“工工交叉、工文渗透、工艺结合”,开展学科交叉办学,在学校艺文工管的学科布局中,积极发挥技术支撑作用,面向传媒行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了由课程实训平台、专业社团平台、校企融合平台、综合项目平台组成的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综合平台。其中课程实训平台包含数字电视前端、数字演播厅、虚拟现实、OTT/IPTV、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等实验实训室和实训场所,用于支撑各类课程实验实训;专业社团平台包含“传工社”、“数创社”、"VR灵境社"等3个专业社团,通过第二课堂形式,由专业导师组织开展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各类学科和专业竞赛;校企融合平台由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云媒体发展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星拓视联文化传媒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战略合作单位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组成,用于支撑学生集中实习实践;综合项目平台包含由学院与行业企业共建的5G融媒体联创实验室、全景制作工作室、全媒体技术应用研究实验室、媒体数据分析工作室等组成,依托校企合作或企事业委托的应用研究项目,通过校外兼职教师、校内教师与学生共同协作的方式,开展综合项目实践、培育学生科技成果和形成一系列产学研创成果。通过构建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综合平台,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机制,通过大力实施项目教学实践,实现了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人才培养目标。

师资力量

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由“高级专家+专任教师+行业工程师”组成的师资团队。聘请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平台周明全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全面指导学科专业建设;通过“人才+项目”方式 ,全面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业务水平。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0%,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87.5%。

办学成效

学院秉持“团结 求实 勇毅 创新”的工作思路,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不断探索与创新,成效显著。

学院学风优良,以赛促学、以研促教风味浓厚,育人成效显著。近年来学生在各类专业学科竞赛中收获颇丰,其中获国家级奖项18项、省部级奖项50余项。毕业生考入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就读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达到预期目标。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传承与开发利用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子课题、山西省软科学项目、山西省艺术规划项目、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山西省委宣传部委托项目《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委托项目《山西省民族博物馆皮影文物制作工艺研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委托项目《综合广播宽带系统技术标准预研》等各类横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项目,构建了我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资源平台,建设完成了13个线上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VR展馆,有效的提升了我省红色文化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传播效果。同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获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20余项。参与制定的《5G广播技术应用》白皮书、《5G视频上行传输应用与挑战》白皮书分别在2020年、 2021年世界5G大会发布。《新工科背景下基于OBE理念的<VR全景制作>课程实践教学研究》获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